万事随风散

第十五章 药膳

邝露与夜霜分开后直奔妙济宫,以她如今在天界的地位,自然是去主殿见妙济宫如今的仙君元堂,其实要不是和夜霜说话耽误了些许功夫,邝露原本打算下朝和元堂一起走。

邝露将对太巳仙人的说辞与元堂说了一遍,并将食谱给了元堂,请他查验。

元堂细细看过后大喜过望说道:“仙上,这些药膳却有功效,师傅曾带我在典籍中过几种,当年师傅曾言可惜易牙仙君早已失踪,他也没个传人,许多药膳便就此失传。”

“这些药膳果真能治病救人?”

“自然,医药同源,我怎会诓骗仙上。”元堂与邝露有几分交情,玩笑一句并不打紧。

“元堂莫怪,兹事体大我不敢不谨慎。那你再仔细看看,这些药膳具体功效究竟如何?若是可用便可昭告六界,也是一件功德。彭祖、伊尹二位仙君说其中有些是禁术,已经挑出来了,你也看看,是否可以改良?”

“好,待我再好好看看。”

邝露看着元堂将食谱分文别类,不自觉隔着袖子摸了摸里面藏着的重阳汤药膳,这份食谱材质特殊她竟不能藏入神识之中,这份药膳邝露也不敢叫元堂瞧见,不用元堂甄别她也知道这必是禁术。

等了好一会功夫,元堂分好食谱说道:“仙上请看,这些是如今能用的,这些虽不是禁术,却也不能用。另外这些禁术方子,我还要会同他人细细斟酌才能改良。”

“为何不是禁术却不能用?”

“易牙仙君成仙极早,这些药膳上需要的食材有些已经没有,比如七彩菏洛花原为初代花神唐岭培育而成,有生死人、肉白骨的奇效,可自第六代花神仙逝后天界再无人能培育出此花。”

“天界没有,其它几界或许有人培育出,怎么可断定已经没有了呢。”邝露记得清清楚楚重阳汤要的第一样材料便是七彩菏洛花,她如何能不急。

“仙上有所不知,医药食材各有不同,是因为他们的生长环境大不相同,七彩菏洛花为天界独有,因为比起其它几界,天界灵气浓郁纯净方可培育出此花,且此花极难培育。小神,不曾听闻天界有此花现世之说。”

“也许现在花界还有呢?”

“绝无可能,花界叛出天界自立,如今花界的灵气并不充裕,不过花界或许有花种,有此花的药膳只能等此花重现天界才能用,这一摞方子基本都是这种情况,所用食材缺失,暂不可用,也没有可替换之物。”

“那这些禁术呢?你可有把握?”邝露看似随手翻看。

“这些禁术取材和制作有违天道,有伤人和,还需我等仔细斟酌是否能用他物替换,改良制作方法。”

“怎么还有炼化仙人真身的呢,仙人真身入药膳也有奇效吗?不会跟食材相冲吗?”邝露好似刚刚才发现竟有此法,诧异道。

“这个,我亦不知,但若是将此公之于众,法力低位的仙者恐遭杀戮,此类食谱必要全部销毁。”

“你所言极是。”邝露翻看着这些药膳说道:“我听说易牙所创禁术是为延续其子仙元。想必这些禁术皆是有此效,你看,这里好多食材都是重复的,比如天界七彩菏洛花、魔界五阴炽盛花、泺水、丹水、洵水、弱水、帝苑水、清漳水、子桐水。”

“的确,这几种食材在这些方子上重复出现,易牙恐怕是在试这几种食材的效果。”

“那你看,若是用这几种食材制作药膳,是否对延续寿元有极大的效果?”

“理应如此,至于用法效果,还需要反复试验,可天界七彩菏洛花已经没有,魔界五阴炽盛花也不知还有没有,七种水倒是易得,唉,一切皆是空谈罢了。”

“既然如此就劳烦元堂你多费心,这些药膳年代久远,食材恐与现在多有不同,用法用量亦要重新斟酌。你整理好后,上奏陛下。”邝露说道。

“这如何使得,此乃一件大功德,既仙上首倡,我不过帮点小忙,不敢居功。”

“我不是这个意思,这些食谱既是易牙仙君所著,我等皆不能居此为功。我只是碰到捡到罢了,彭祖、伊尹二位仙君既确认此乃易牙所做,又分出禁术,这些也要写在奏折中才是,若无元堂和妙济宫众位医官,这些药膳怎能重现于世?这份奏折你只管如实写就是,至于我等功劳,陛下自有定夺。”

“仙上说的是,元堂明白。”

“如此有劳元堂,我还有事先走一步。你不必急,确保药膳方子万无一失再呈于陛下。”

“仙上放心。”

“既如此,上元告辞。”

“仙上慢走。”

邝露出了妙济宫没有去南天门,反而去了上清境斗姆元君洞府外求见斗姆元君,还是昨日的小仙童开门说道:“元君闭关,仙上请回吧。”

“闭关?元君昨日刚出关,今日又闭关了?敢问道友,元君何时闭关?”

“正是仙上昨日走后。”

“是吗?”邝露看着斗姆元君洞府牌匾轻声自语道,片刻后对小仙童说道:“如此,上元不打扰了,告辞。”

“仙上慢走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为什么之前是食谱,现在是药膳,因为元堂作为专业人士认证了。

评论(2)

热度(7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