万事随风散

第十九章 玉鼎真人

邝露、哮天犬一路风驰电掣来到昆仑一处隐秘洞府,玉鼎真人正在写书,见他们来了大吃一惊,握着笔犹疑道:“是小邝露吗?”

“是我呀,师叔。”

“哎呀,真的是小邝露。”玉鼎真人仍了笔,几步上前将邝露抱在怀中拍了拍,又抓着她的手臂拉开距离,上下仔细打理说道:“可想死师叔了。”

邝露笑道:“我也想师叔。师叔,您坐。”边说边将玉鼎真人扶到主座坐下,又行至下首郑重跪下说道:“邝露给师父请安”,言罢恭敬叩首。

玉鼎真人急忙起身说道:“你这是做什么,快起来,使不得。”

邝露说道:“邝露无福娘亲早逝,爹爹公务繁忙,幼时多亏师叔常来照料。如今久不来向师叔请安,若不磕几个头,邝露心下难安,还请师叔安坐。”言罢又磕了两个头,才起身。

玉鼎真人听了,不觉泪下,哮天犬在一旁说道:“我主人大婚拜你,你哭,这会又哭,你是不是有什么毛病?”

玉鼎真人扒开挡在身侧的哮天犬说道:“去去去,你懂什么。”说着快步走到邝露身前拉着她说道:“好孩子,来,快坐。”

邝露看着案上的书籍说道:“师叔又在写书?”

“对对对,来来来,师叔给你签个名,送给你啊。”玉鼎真人一面说,一面在封面上签上玉子二字。

玉鼎真人签完一本又签一本口中念叨着:“这本是你的,这本是你爹的,再给你一本送你那位天帝。收好啊,师叔可是看在跟你要好的份上才给你的,要是别人贫道一撇一捺都不给。”

邝露含笑接过说道:“谢过师叔。”

玉鼎真人转头看到哮天犬又说道:“来,哮天犬这本给你,这本给我徒弟,这本给我徒弟媳妇寸心,这些给杨婵一家,这些给梅山兄弟,这些......”

“这也太多了,我拿不下。”

“你好歹也成仙了,怎么拿不下,别啰嗦,快收好,我都是看在和你们要好的面子上才给的,要是别人贫道一撇一捺都不给。”

哮天犬无奈只能苦兮兮都收下,好不容易等到玉鼎真人终于送完,哮天犬立刻说道:“我走了,我主人还等我呢。”说着就要跑。

邝露说道:“唉,先别走,谢谢你送我来啊。”

“不用,不用,你还送了我披风呢,我走了啦。”

玉鼎真人急忙喊道:“一定要把话带给我徒弟啊,让他送给寸心啊,你可不要向上次一样弄丢了啊。”

“知道了。”说话间哮天犬已经没影了。

“寸心姐姐和师兄早已和离,师叔怎么还叫她徒弟媳妇?”

“他们和离他们的,贫道论贫道的。”

“好吧,这是您徒弟媳妇孝敬您的,您收着。”

“哎呀,这个法器做的好,不枉贫道费心教她啊。”

“师叔真是厉害,教的徒弟个顶个的好,师兄和斗战胜佛这两个亲传弟子不必说,等闲教个一招半式也厉害的不得了。”

“小嘴抹了蜜,有事求师叔啊。”

“是有点事请教师叔,我带了些酒菜来,咱们边吃边聊。”

“好好好,还是你这丫头孝顺。”

邝露施法布置桌椅,摆上酒菜两人边吃边聊,待吃的差不多,邝露将袖中重阳汤食谱取出递给玉鼎真人问道:“师叔,您看看这个食谱能解施展血灵子造成的损伤吗?”

玉鼎真人看上面写着:“重阳汤,可补神仙缺损寿元,以天界七彩菏洛花、魔界五阴炽盛花为引,以仙人真身为主,取泺水、丹水、洵水、弱水、帝苑水、清漳水、子桐水各一盏,经七蒸七煮,得一盏饮之。”

“若饮汤者修为低于制汤者数倍,制汤者三分之一真身可补饮汤者全部寿元,饮一盏即可。反之,可将制汤者真身分为六分之一,六分之二,六分之三,每隔七十年制成此汤,分三次饮之,制汤者献出全部真身为代价,必能补全缺失寿元,无论饮汤者修为高出制汤者多少,此汤必要制汤者心甘情愿才可起效。”

玉鼎真人道:“此汤有误,补不全。”

“有误?”

“天道守恒,血灵子可逆天换命,施术者需割开七处筋脉,将体内的半数精元注入到血滴之中凝成血灵子,喂给伤者,然而施救者会因此而损耗一半天命仙寿,所以制汤者必得是血灵子所救之人才能起效。”

“除此之外,别的人不行吗?”

“别的人,这六界倒是还有一个。”

“谁?”

“你。”

“我?”

“不错,你的真身是六界唯一一滴星辰凝露,无色无味可溶于万物,灵气充沛纯净,不与药性相冲,事半功倍,虽不比血灵子所救之人制作重阳汤的效果,但也可补上八九分。哎呀,你这丫头可不要起什么糊涂心思。”

“不会,师叔放心,我随便问问。谁让您是六界中最博学的人呢?”

“真的吗?”

“真的呀。”邝露此话并非是夸赞玉鼎真人的虚言,玉鼎真人是元始天尊徒弟,虽然自身修为不高,但天赋异禀、过目不忘,六界中所有的功法、秘籍、典籍无一不知。

玉鼎真人又想到一事问道:“你是不是还没有下凡历劫?你可要抓紧,不要耽搁。”

“爹爹和师叔,不也没有下凡历劫过?”

“你如何能给我们比,我们是从凡人刻苦修炼,飞升成仙,你生而为仙,必要下凡历劫才能固本培元。”

“可天帝一脉也是生而为仙,并不曾听闻他们要下凡历劫。”

“他们历劫不必下凡。”

“这是何意?”

“天机不可泄露。”

邝露闻言不再多问,转而问了个困惑很久的问题:“当年玉帝、王母守着陈腐的旧天条,师兄为何没有推翻他们,而是要忍辱负重促使新天条出世呢?”

“因为玉帝代表着天道。”

“天道?”

“你以为天道是传说?”

“所谓天道认可,难道不是传说?”

“自然不是,只不过很久没人能够得到天道认可,久到你们年轻一辈以为这只是传说。不但玉帝是天道化身,当年天庭司职任命与现在也大为不同,虽说大部分职位是玉帝、王母任命,但也有例外。”

“例外?”

“比如重阳汤中的七彩菏洛花是初代花神唐岭培育而成,她仙逝前曾留下遗言,无论谁培育出此花,便可接掌花神之位。此后无论谁培育而成,百花宫便会寻找到此人,拥立为花神。”

“百花宫自己拥立花神?”

“不错。”

“今日听得师叔教诲,邝露受益匪浅,就此别过,改日再来看望师叔。”

“好,这可是你说的,要常来看师叔啊。”

“是,邝露告辞。”

评论(16)

热度(7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